作为SaaS公司的老板,你允许客户暂停他们的账户吗?

与卖2C的产品不同,卖SaaS产品过程复杂,销售周期较长,因此每一个签约的客户,对于SaaS服务商来说都是一块“好不容易到嘴的肉”。但总有一些客户在签约初期,或者使用过一段产品后,突然提出要求,让服务商停掉他们的账户。如果你是老板,你会怎么做?


放手是为了再次牵手

众所周知,客户对B2B的SaaS采购,是一个基于产品商业价值的多步骤购买过程,也是经过采购部门负责人、企业管理者等多人参与的理性决策过程。和复杂的采购过程一样,账户是否暂停也是经过客户深思熟虑的,不是头脑发热后的感性决策。而且,客户暂停服务也许不是服务商的问题,而是客户的问题,比如预算不够了等等。

 

因此,客户如果要求服务商暂停服务,一般来说已经是群策后的“去意已决”的事情。如果你强留,或者善后工作做得不好,甚至跟客户撕破脸,即使你的产品很好,客户也不会再有可能跟你续约,甚至合作,并且还会产生不好的声誉。

 

暂停服务总比取消好

有些企业,尤其是中小企业,在购买并部署了SaaS产品之后,会认为服务商的产品功能过多,而某些功能对他们来说是多余的,多余的部分对他们来说不但“无用”,而且还会增加他们的成本,因此他们不愿意为这无用的部分买单,并希望服务商关闭这些多余的功能。

 

无论客户要求关闭某部分功能,还是要求暂停账户,都比完全取消或者不再续约要好。

 

即使不和你一块玩了,也要让他说你的好话

在互联网运营之道——AARRR模型里,最后一个“R”代表了自传播(Refer),即如果产品做得好,好口碑是会自己传播的。社交网络的兴起,为优秀产品提供了品牌传播的机会。

 

2016年10月底上映的《驴得水》在没有知名导演执导,没有明星担纲主演的情况下,竟斩获1.7亿票房,收益率达476%,靠的正是电影本身的好口碑在支撑。“酒香不怕巷子深”,每个消费者、每个客户都有可能是你的产品品牌代言人。

 

好的SaaS产品要匹配好的服务,有些客户,即使他离开了,对你的产品来说,他也相当于一个品牌代言人——“买卖不成仁义在,我们不想用了,人家马上就给我们停了!”、“虽然现在因为我们的预算问题暂时不再用他们的产品,但就凭他们认真处理事情这点,我们以后也会跟他们合作的...”,你正要需要大量这样的客户帮你赢得市场。

 

企业运营的最终目的是营业额和口碑上双向收益,因此,做SaaS产品不仅是在卖产品,也是在卖服务,卖满意度,卖口碑。允许客户暂停服务,只是少了暂时性的营业额上的收益,却多了口碑收益。(张垒阳/文)

评论

© 张垒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