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消13%税率?直接废除增值税不就好了!

昨天(4月19日),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,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的基础上,进一步推出减税举措。 

 

其中一点是:继续推进营改增,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。今年7月1日起,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%、11%和6%三档,取消13%这一档税率;将农产品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%降至11%。同时,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,避免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税负。


看到这点,很多人已经嗨得不行了,有网友甚至跳起桑巴来感恩国策。但是,这种结构性减税的游戏一而再再而三地玩,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,真的有用吗?


首先,废除13%这一档税率,将农产品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%降至11%,2%的降幅额度,对于企业来说,所缴纳的税并未减少多少。企业以前缴纳100万的税,减税后可以减少2万,但98万的税对于企业来说,仍然不是个小数目。


其次,我国纳税人税率为13%的企业有粮食、食用植物油、化肥、饲料等农产品企业,自来水、暖气、冷气、热水供应企业,图书、报纸、杂志企业。这几类企业不是占比小,就是国企。而大部分民企都不在这一档(13%)上,因此,减税后,我国大部分企业仍旧享受不到优惠政策。


第三,我国的商品劳务税的总体税务,高于大多数国家。企业缴纳增值税,基本税率是17%,还有附带的教育费附加和城市维护建设税。除了乱七八糟的税费,企业还要负担员工的五险一金,以及一笔开支不小的后勤费用。

 

总的来说,国家本次的减税措施,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,都是“然并卵”。如果真想为企业减负,直接废除增值税就行了。(张垒阳/文)

评论

© 张垒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