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们的世界》:这样一直打下去,我们什么时候玩呢?

我直到大学毕业后玩了知乎,才知道孩子们之间有被孤立的现象。知乎上被同学孤立的例子比比皆是,而且大多发生于女生之间。有因为自身过于优秀被孤立的;有因为性格极其孤僻或者狂狷被孤立的;有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孤立的;有因为不讲卫生、穿着邋遢被孤立的...总之,原因千奇百怪。

“大一时我经常买东西分享给大家,但后来她们突然说我给她们东西吃是瞧不起她们,是在拿钱侮辱她们的人格...”知乎上一位叫“塔塔”的女生如此说。

“ 她每天自己睡醒了之后,就不管我们,拉窗帘通风晒太阳。她朋友来了,把朋友带到宿舍生活几个月,乱用我们的东西,包括卫生用品。”孤立者如此现身说法。

一位知友说:“我有个舍友性格很强势,就是骂人能把你骂个狗血淋头那种。有时候开些玩笑我很不能接受,说些话也很难听。我忍受不了就不想跟她讲话了。我主动不跟她讲话的,她也不跟我讲话。”

“想起四年前大一的时候,隔壁大学一女生因为和室友不和,跑到上海黄浦江跳河自杀。”一位知友说。

在我的学生生涯里,优秀的、孤僻的、懦弱的、狂狷的、作风有问题的、邋遢的...任何一种人都遇到过,但均没有看到这些人被孤立。即便同寝室的同学闹矛盾,吵两句嘴,骂对方两句“大傻逼,操你妈的!”,第二天依然会相互搂着脖子傻逼兮兮地问候对方:“对了,你上次说,你妈多少岁来着?”即便因为矛盾动了手,伤了对方,过不了两天,两个人就会和好如初,甚至会笑呵呵地比拼起上次打架谁留下的伤疤更大。

因此,男生处理矛盾时更善于用武力解决事情。而相对地,而女生会因为天生敏感、感性,矛盾处理不当时,更善于使用冷暴力。男生吵完、打完,第二天就忘了,而有的女生一旦吵架,在一星期甚至更长时间内都不会理会对方。

《我们的世界》中,李善问弟弟:“你为什么一直和然浩玩啊?他每次都打你、伤害你啊。”弟弟带着天真的笑容回答:“他打我,我也打他了啊,还在他脑门上拍了一下呢!”李善接着问:“然后呢?”弟弟很轻松地说:“然后,我们就一起去玩了啊!”李善听了很不高兴,她教育弟弟:“你怎么能这样呢?你要打回去啊!”弟弟一边用手比划着打对方的手势,一边说:“但我只想和他玩啊。如果我打他,他再打我,这样一直打下去,我们什么时候玩呢?”李善听了之后,陷入了沉思。

虽然弟弟年幼、不谙世事,但他却抓住了人际间处理矛盾的核心:我的目的是要和对方玩,不是一直打下去。这个道理大而化之就是:人们相处、交往,不能总把利益放于首要位置,事情的核心是在稳定双方的关系(友情、爱情、亲情)下,再去解决矛盾,而不是相反。比如室友不买洗面奶,天天用你的,造成了你的损失,于是你骂她,然后你们就开始不和,甚至不说话了。这种处理方式就是不正确的。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先稳定你们的室友关系,再去解决她天天使用你洗面奶的矛盾。比如,你跟她逛超市的时候,可以跟她一块到洗面奶专区,推荐给她某款产品:“这个不错,还打折呢。要不我们每个人买一瓶吧?”或者,你的洗面奶本来就不多了,可以直接送给她,并调侃:“我买了瓶新的,这个给你了。不过可先说好啊,你的用完不能再用我的了,你要不买,倒是可以用我的洗衣粉洗脸,哈哈哈...!”这样,她拿人手短之后,便会不好意思再去用你的了。你牺牲了不多的洗面奶,换回了以后更多的洗面奶(她不再用了)。

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人,即便他为人无耻、做事出格,我们也要以好的方式去化解。矛盾处理不当不仅会破坏双方之间的关系,自己的利益也会长期受损。尤其是住在隔壁或者是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人,如果这样一直“打”(相互孤立、相互排挤)下去,你们就再没有机会一起玩了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张垒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